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乔恩•亨斯曼(Jon Huntsman)

5月18日,美国总统奥巴马任命犹他州州长乔恩•亨斯曼(Jon Huntsman,中文姓名洪博培)为新任驻华大使,也结束了对该项任命长达数月的广泛猜测。自奥巴马政府就职以来,有不下一打人名在新闻媒体揣测中成为担当此外交重任的人选,其中既包括一些知名的华府中国专家,如布鲁金斯学会主席约翰•桑顿、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会长斯蒂芬•欧文斯,也包括一些老资格的政治家,如越战英雄及前共和党参议员查克•海格尔,克林顿时期的商务部长威廉•戴利等等。作为共和党的政治新星,洪博培能够最终被选中将出使北京,多少有些出人意料,但又在情理之中。

很明显,洪博培本不在奥巴马的首选之列,但最终的结果如奥巴马所言,“我无法想出还有谁更适合承担这一职务”,这恐怕也是众多新闻媒体的同感。无论从洪博培本人的才智和资历,还是美国国内政治的考量,奥巴马的选择都可谓慧眼独具。

关于洪博培履历的新闻报导已经很多,大多集中在他的摩门教背景及中国情结。洪博培年轻时曾以摩门教传教士的身份游历台湾,并在那里学会了中文,这种种经历和汉语能力在一线美国政治家中可谓绝无仅有;此外,洪博培夫妇熟谙中国文化,还收养了一个中国女孩,这一个人生活的侧面无疑将为其在北京赢得很好的印象分。但更重要的是,洪博培出身商业世家,并在美国外交界浸润多年(他曾于1992-1993年出使新加坡,时年32岁,是美国历史上最年轻的驻外使节之一;又曾担任负责亚洲事务的美国贸易谈判副代表,直接参与和中国大陆及台湾的贸易谈判);他深知中美关系在政治上的复杂性、敏感性及在经济上的重要性,并且对华盛顿和北京的政治生态都有准确的解读和把握。不夸张地讲,驻华大使这一位置可以说为洪氏量身打造,其政治影响和外交长才将使他在这一岗位上游刃有余。

从美国国内政治的角度,奥巴马的选择同样突显其高超的用人手腕。这种跨党派任命,不仅兑现了奥巴马推动两党合作的政治承诺,也可利用洪博培的政治才能,为其对华政策在共和党阵营中消除障碍。而且,作为温和派共和党人,洪博培被广泛认为是一颗政治新星,甚至是2012年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的热门人选之一。提名洪博培出使北京,奥巴马实际上进一步分化打击了共和党,孤立其右翼保守派,并直接消除了一个潜在的竞争对手;即使2016年,洪博培以温和派共和党人身份参加大选,也将会被视为奥巴马作为民主党总统留下的重要政治遗产之一。更有意思的是,洪博培在长达两周的政治长考后出人意料地接受了这项任命,这也令2012年大选共和党一方的前景更加暗淡。

[subtitle=]

对于洪博培的提名,北京官方已经作出了谨慎而积极的回应。5月19日的例行记者执行会上,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表示,美方已正式就此提名征求中方意见,中方正按照国际惯例和有关程序进行处理,“我们希望美新任驻华大使能为促进新时期的中美关系发展和两国人民的友谊发挥积极作用”。当然,这只是四平八稳的外交表态口径,但其中还是表达了欢迎的信息。而来自媒体的兴奋还是溢于言表,《环球时报》甚至评论道,洪的提名是“好钢用在刀刃上”。

的确,在很多方面,北京有理由对洪博培充满期待。

首先,洪博培在美国政坛的份量本身即是奥巴马政府对中美关系重要性的一种承认,而其充满希望的政治未来更是为将来中美关系的顺利发展埋下伏笔。自1979年中美建立正式外交关系以来,驻华大使一职要么由职业外交官担任,要么成为资深政客退休前的一种酬庸。在中方看来,这种局面难以适应日益重要的中美战略关系;而奥巴马的任命既表明了中美关系的重要性,同时洪博培本人又是理想人选,这对于北京来讲可谓“既有面子又有里子”的安排。与尚慕杰、普吕厄到雷德的前三任驻华使节不同,北京不会是洪博培政治生涯的最后一站,而更可能是其跃向更大政治舞台的跳板。而现任大使有成为未来白宫主人的可能,这对任何驻在国来说都是可遇而不可求的事情。目前为止,老布什是唯一一位有驻华使节经历的美国总统,其曾于七十年代中期出任美驻北京联络处主任,可以说使之后的中美关系受益匪浅。

其次,洪博培的政治影响及外交才能有益于未来几年中美关系的平稳发展。洪氏受命之日,也是金融危机继续、全球经济深度调整之时;而中美经济共生关系造成的严重失衡既是危机爆发的重要原因,又是全球经济结构性调整的核心所在。可以肯定的是,这种调整不会一帆风顺,美国国内贸易保护主义的上升将不可避免,中美贸易摩擦及人民币汇率问题也可能会卷土重来。在这种情况下,洪博培在美国内政外交中的经验和才智,将成为中美经贸关系顺利发展可以利用的一种资产;特别在一些严重的利益冲突时,洪应该可以在北京和华盛顿(特别是美国国会)之间搭建一座沟通的桥梁。当然,作为美国的外交使节,洪博培的行为不可能从中国的国家利益出发,相反在一些问题上他的态度还会很强硬;但是得益于其政治历练、外交才干以及对中国文化的熟悉和尊重,双方会多一层理解和沟通,少一些情绪性的渲泻和对局势的误判。

[subtitle=]

第三,我们可以期待洪博培将与奥巴马团队和北京同时保持一种良好的工作关系。洪的任命源于现任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亚洲事务主任杰弗里•贝德的力荐,而两人曾在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共事,可谓知交甚久。对华政策名义上归美国国务院掌控,实际上作为奥巴马亚洲外交的首席顾问,贝德拥有很大的发言权;因此两人一内一外、相得益彰,贝德会成为洪博培直通白宫的重要管道。在北京一边,得益于之前在三任共和党政府中对华外交的经历,洪博培已经积累了一定的人脉,比如现在外交部主管北美事务的副部长何亚非与洪就有着很好的私交。更重要的是,洪博培是一个有相当个人魅力的政治人物,有理由相信,他在出使期间将会很快建立起个人网络,与北京的政商两界及新闻媒体保持良好的关系。

但是,洪博培的任命并非没有一点风险,至少有一些疑问还需要时间去解答。

其一,洪氏毕竟不属于奥巴马的核心团队。他的身份和作用将与上任美国大使雷德有很大的不同。雷德长期经商,在出使中国之前并无骄人的政治履历,但是他与布什总统有着极不寻常的私交,两人在耶鲁大学既是同窗又是室友;所以他可以被看作布什对华政策最直接的代言人,之所以成为历史上任期最长的驻华大使也绝非偶然。尽管在贝德帮助下可以上达天听,洪博培要在上任伊始就获得奥巴马的绝对信任也并非易事。

其二,与其他驻华大使的候选人相比,洪博培在北京仍然不太为人所知。尽管他将会在北京很快建立起关系网络,但至少在任期之初,洪在北京的政商两界没有太多的影响和支持。而且,由于之前与台湾的紧密联系,洪博培也容易被贴上“亲台保守派”的标签。

其三,洪博培的任命使华盛顿对华政策的决策机制更加微妙。在布什政府的后期,由于对华经济外交的需要,保尔森的财政部团队基本上主导了对华关系,而国务卿赖斯则专注于中东事务及其它热点问题。奥巴马上台以后,随着希拉里•克林顿出任国务卿,对华关系形成国务院和财政部共同领导的双头机制,中美战略经济对话(SED)也变成了“战略和经济对话(S&ED)”。洪博培的任命似乎体现了白宫对这种双头决策机制的一种制衡,特别是对希拉里领导的国务院形成了牵制。但这也给洪的工作造成一定的挑战:如何既让顶头上司希拉里满意,同时又对白宫负责,也是对洪博培政治智慧的考验。

其四,对洪博培在国会的影响力不宜估计过高。尽管他可以减少美国两党政治对中美关系的干扰,但国会对中国贸易和汇率问题的噪音主要还是来自民主党一方。传统上共和党保守派更多在安全和地缘政治问题上发难,而民主党侧重于贸易、劳工、环境、人权等议题;而在这些问题上,洪博培的共和党背景提供的帮助有限;如果使对华外交真正摆脱国会的掣肘,恐怕还要奥巴马、拜登和希拉里亲自出马。

带着这些疑问,洪博培即将开始他驻节北京的历程。如果不出意外,他将会很快获得美国国会和中国政府的批准,并于今夏赴华履新。时下朝核危机愈演愈烈,东北亚的传统安全问题依然十分棘手;金融危机仍在持续,中美在经济结构转型、国际货币体系、金融监管等各个领域亟需合作;而联合国哥本哈根会议将于年底召开,全球气候变化和节能减排将成为中美关系一个至关重要的新议题。所有这些问题结合在一起,奥巴马政府对华关系所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如何在中国和平崛起的时代背景下,保持美国的竞争优势和全球领导地位,并将中国纳入由美国主导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如果洪博培希望在个人政治生涯中更上层楼,他就必须在直面这一挑战,并在新岗位上交出一份亮丽的答卷。

话题:



0

推荐

胜寒

胜寒

7篇文章 14年前更新

1995年北京外国语大学毕业;曾在外交部和中信集团工作;2006年于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获MPA学位;现在美国独立研究机构观察家集团任高级分析师,兴趣及工作领域涉及宏观经济政策和金融监管。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7篇
  • 文章归档
2009年 7篇